對話 : 董陽孜書法作品展 Dialogues : An Exhibition of Chinese Calligraphy by Yang-Tze TONG — 互動動畫設計

董陽孜書法作品展–對話

Dialogues : An Exhibition of Chinese Calligraphy by Yang-Tze TONG

 

與新浪網合夥創辦人 蔣顯斌<現CNEX 執行長> 合作,將董陽孜 老師書法<滾滾長江東逝水><既來之 則安之>兩幅書法作品化作數位特效影像,在國立美術館<對話 : 董陽孜書法作品展>展覽。

製作上由於國立美術館的環形劇場是六個投影螢幕銜接方式影像,由別於一般製作影像的方式,因此在整體影像視覺的設計上是一個嶄新的嘗試,設計之影像獲得不錯好評。

 

滾滾長江東逝水,

浪花掏盡英雄,

是非成敗轉頭空,

青山依舊在,

幾度夕陽紅。

 

影像創作理念

第一次看到董陽孜 老師這幅作品時,感覺到老師在書法藝術創作上面,每一筆揮毫,都充滿著幹勁、力道及人生滄桑的歷練,更加深了文字原意所帶來的震撼。

因此在設計此作品影像,採用了整首詩詞中<滾滾浪花>、<是非成敗之古今往事>及<全都笑談中>的感覺,加至入設計影像當中,變換三階段的文字呈現方式,讓影像呈現出猶如滔滔河水澎湃,置身於歷史的洪流當中,但到最後,一生汲汲追求,到頭來還是回歸原始,由無轉為有,擁有再多到頭來還是回歸一個<無>字。

建議您觀看時Change Quality為720P HD解析度以上為佳。

 

 

既來之 則安之

影像創作理念

董陽孜 老師的這幅作品,帶給我一種莫名的平靜感,或許就如同文字本身的含意,也恰巧本身置身在都市的車水馬龍之中,都市的繁忙、喧囂塵煙,讓我在創作上大膽的把董老師的書法筆畫,幻化為各種顏色的筆觸,有紅、有黃、也有藍,象徵著都市裡各式各樣的誘惑,無止境的穿梭在周遭,想躲也躲不掉,最後終究會被色彩所掩沒。既然如此,何不選擇安定下來,平靜的看待這個都市,不管周遭的色彩如何變幻,皆可怡然自得。

建議您觀看時Change Quality為720P HD解析度以上為佳。

 

 

媒體報導:

<中央通訊社> 結合建築及多媒體 董陽孜書法展跨界新體驗

  • 中央社 2009-02-19(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北19日電)書法家董陽孜將挑戰建築空間與現代科技,21日起在國美館展出書法作品,結合建築空間及多媒體數位技術,呈現巨幅作品磅礡藝術之美。她說,書法仍是不退潮流的當代藝術。國立台灣美術館隸屬行政院文建會,將在21日推出「對話–董陽孜書展作品展」,展出董陽孜40多件書法作品,展期至4月26日。

    董陽孜於1942年出生,8歲學習書法,師大美術系畢業後,至美國麻州大學研修藝術碩士,返台投入書法創作,常取古典文學經典詞句,筆勢磅礡雄渾,並曾以巨作呈現書法空間感,以結構及版位表達書法律動音樂性,引起震撼,此次將再展現書法在建築空間及多媒體數位技術的新風貌。

    文建會第三處處長黃才郎在記者會致詞表示,「董陽孜書展作品展」將書法作品元素透過建築師姜樂靜以空間規畫展現巨型作品,多媒體創作者蔣顯斌規劃的360 度數位環場規劃,展現全新的數位書法藝術。

    董陽孜表示,創新的嘗試讓她很興奮,書法是中國老祖宗留下來的藝術,但時空演進,書法逐漸式微,透過現代人熟悉的建築空間及數位科技媒介,呈現全新生命力,能讓年輕人了解書法仍是當代藝術,不退時代潮流的新藝術。

    姜樂靜說,作品有的長達54公尺、有的高9公尺,在國美館縱深上百公尺的美術長街搭建曲線牆面,將氣勢磅礡的書法作品裱貼牆面,表達行雲流水的氣勢,並透過建築的規劃,突破傳統書法呈現的空間限制。

    蔣顯斌表示,中國書法是千年文字的藝術世界,透過360度環場的數位化設計,將書法結合影音、聲光技術,呈現跨界的數位藝術新體驗。

<聯合報>  巨幅「滾滾長江」 變地景藝術 / 記者洪敬浤

結合建築及多媒體 董陽孜書法展跨界新體驗 – Archifield [阿奇菲爾德] 建築論壇

  • 書法與建築、數位藝術跨界合作,「對話」出綿延54.32公尺的巨幅書法作品。國立台灣美術館今起推出「對話」董陽孜書法作品展,除了書法名家董陽孜墨寶,還邀來建築師姜樂靜、多媒體創作者蔣顯斌,激盪出書藝與空間、電子數位的藝術型態。

    董陽孜2004年挑選明代文人楊慎「臨江仙」,「滾滾長江東逝水,浪花淘盡英雄」,短短60字寫出世間價值,她一氣呵成,寫成54.32公尺的巨幅作品,墨色濃淡乾濕,字跡大小互異,與文意相呼應。

    姜樂靜把巨幅作品陳列在蜿蜒有致的曲牆,背後是書法家的人生故事,創作出新的地景藝術。姜樂靜說,「滾滾長江」可以貼近欣賞,也可以站在美術館外的空橋,隔空遠觀,都有不同趣味。

    另幅選自宋詞人李清照「漁家傲」的「九萬里風鵬正舉」,長幅高9 公尺,從空中懸掛而下,底部襯著黑色鏡面底座,宛如筆墨未乾,滴下一地墨漬。

    蔣顯斌選了董陽孜「天若有情天亦老」等5幅作品,轉換成數位作品,透過360度環場投影設備,創作出突破平面侷限的跨界藝術。22日下午1時40分,舉行講座「詩情畫意─解讀董陽孜的書法藝術」,展期至4月26日。

    國美館同時推出「新象」兩岸當代水墨展,台灣、大陸書畫家作品同場展出,展期至3月22日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「對話—董陽孜書法作品展」記者會

「對話—董陽孜書法作品展」開幕式

建議您觀看時change quality為720P HD解析度以上為佳。

 

 

 

 

此為個人作品展示,並無侵權意圖,作品內涵之商標及使用權屬原公司或個人所有!